首页

首页 > 最新新闻 > 正文

先进测试平台 助力企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6

选用什么样的电池材料更节能更环保更有效率?”“怎样才能优化材料结构以获得最优的产品性能?当一系列专业的技术问题提出之后,就需要对产品的原材料进行细化的结构解析,从而找到最优的设计方向。

牵手比亚迪 解决新问题

国内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的有关部门找到毗邻而居的深圳技术大学,希望这里的分析测试中心能为一项产品的原材料结构进行分析,为产品下一步设计研发找到依据。

         



深圳技术大学分析测试中心配备装有超低温探头的600兆赫兹核磁共振谱仪,这套设备分辨率高,能很好地满足企业方面的需求。科研人员通过测试样品的多维度核磁共振谱仪结构解析实验,最终得到了样品的细节结构信息,为原材料的结构修饰和性能优化提供了依据,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性能。这次测试成为分析测试中心和比亚迪合作的良好开端。

能否拓展材料测试范围?在更广领域展开合作?比亚迪轻轨交通研究院的负责人专程来到深圳技术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调研参观,还在参观后拿来了一个研发过程中失效的零部件样本进行SEM分析。样本随即送来,分析测试中心当天就得出了测试结果。

样本分析测试的效率和精准度让比亚迪方面有些意外,项目负责人说:这个样品以前在别的机构有做过测试,这次主要是验证你们分析测试中心的测试能力,现在看来,测试结果非常好,比其他机构测试结果要清晰很多、响应速度也很快。

后来,比亚迪的项目研究人员还送来了其他样品做进一步分析,最终找到零部件失效的原因。项目负责人表示,深圳技术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测试设备精度高、测试工程师专业且管理有序,帮助他们解决了困扰多时的技术问题,后期将和测试中心展开长期合作。

 

 


服务周大福  产品更时尚

和比亚迪的合作鼓舞了分析测试中心的工作人员们,也为深圳技术大学搭建的这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吸引来了更多的合作者。


         


知名的珠宝企业周大福近年来一直在不断探索尝试新的黄金加工工艺,目的是打破传统黄金饰品老气、不够时尚的刻板印象。但在某种新工艺研发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产品的部分弯折处存在发脆、易断裂的现象,经过反复试验求证,研究人员始终未能明确弯折处易脆断原因,研发面临困境。

后来周大福研发中心人员与深技大分析测试中心取得联系,经过双方科技人员共同攻关,制定出完善的测试方案,最终助力企业找到了新加工工艺中存在的问题,改进了工艺参数,顺利解决了困扰研发团队许久的问题。周大福研发团队称赞深圳技术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不仅测试水平高、行动快,对于企业研发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仔细分析,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城市孕育大学,大学助力发展

201992日深圳技术大学正式设立分析测试中心,中心集教学、科研、产业服务为一体,以集中投入、统一管理、开放公用、资源共享为建设原则,全力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为周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等相关产业提供公共测试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促进技术创新及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析测试中心目前设置有材料微区、表面与结构、有机与药物、无机与元素4个测试平台,配置有高分辨透射电镜(TEM)、双束电镜(SEM/FIB)、扫描电镜(SEM)、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原子力显微镜(AFM)、600兆核磁共振谱仪(NMR)、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等一批大型仪器设备。

                   



从顶尖设备、一流服务到专家学者出谋划策,深圳技术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虽然场地交付时间较短,但已经建成17间专业实验室,搭建了校内外全面开放的测试预约系统,于202112月全面对外开放。


 

                   



中心立足学校科研平台基础,立足坪山,面向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已在半导体、轨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珠宝首饰、化妆工具等产业内开展服务,服务覆盖新产品研发、原材料分析、生产制程控制、市场准入、产品失效等多个阶段。主要测试项目包括扫描电镜、核磁共振波谱、拉曼光谱、热重分析、红外光谱、紫外光谱等。


                   



比亚迪、深圳市麦捷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华纳新材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达启晟科技公司、东莞市安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雅香丽化妆用品(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八六三新材料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已经与中心实现了合作。


                   



未来,深圳技术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将牢记学校办学使命,不负日月,匠心不改,建立学校高水平研发服务平台,助力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同时在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上下功夫,提升校企合作水平,为企业产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