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最新新闻 > 正文

校领导一行到分析测试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4

 

2022年1月12日,阮双琛校长在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质量和标准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开发部、科研与校企合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分析测试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61215b35de525e91b0101457998f46e

 

中心负责人朱海鸥教授、陈丽琼教授对学校长期以来对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朱海鸥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实验平台建设、管理与运营、未来发展计划等情况。

 

阮校长对分析测试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中心发展提出了以下要求:第一要服务好校内科研团队,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二要增强为周边企业服务的能力,提高校企合作水平;第三鼓励青年教师利用中心平台开展科学研究,产出重要成果;第四要加强宣传工作,提高中心在校内外的知名度。

分析测试中心集教学、科研、产业服务为一体,以“集中投入、统一管理、开放公用、资源共享”为建设原则,中心将构建紧密产学研合作平台,为学校相关科研团队及周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等相关产业提供公共测试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促进技术创新及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心目前设置材料微区、表面与结构、有机与药物、无机与元素等4个测试平台,拥有高分辨透射电镜(TEM)、双束电镜(SEM/FIB)、扫描电镜(SEM)、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原子力显微镜(AFM)、600兆核磁共振谱仪(NMR)、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等一批价值超过6000万元大型仪器设备。中心现已全面对外开放,校内外用户可通过预约系统预约测试服务。

e838a9250d9af11444a619882920226

扫描电镜(SEM)

型号:GeminiSEM 300

制造商:ZEISS

 

扫描电镜主要利用二次电子信号成像来观察样品的表面形态,主要运用于材料、新能源、半导体等领域。

 

6d1d40971c71d1d80190eb57cf4c01c

 

600兆核磁共振谱仪(NMR)

型号:AVANCE NEO 600

制造商:Bruker Switzerland AG

 

核磁共振波谱仪主要用于分析有机物、无机物、高分子聚合物、天然药物、蛋白质等物质的基本化学结构、空间结构、代谢组学及化合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da11b939e8761261ff2a4780e4f2c51

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

型号: Escalab Xi+

制造商: Thermo Fischer Scientific

 

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可用于获得样品表面元素及化学态信息。